活動與消息

2018/12/06 新藥題材加持 生醫後市可期

      今年來美國FDA在新藥核准上延續去年的積極態勢,截至11月底已有55項新藥獲得核准,不僅超過去年全年總數,更創下新高。法人表示,在新藥題材的加持下,加上生技醫療類股的營收成長動能仍強勁,儘管今年來金融市場波動劇烈,生技醫療類股表現仍相對優異。

     截至12月3日,今年以來S&P500健保指數上漲15.2%,在11大類股中表現居冠,MSCI世界醫療保健指數和NBI生技指數也分別上漲9.95%和3.48%,建議投資人不妨以定期定額或分批布局,適度配置生技基金,把握投資契機。

      群益全球關鍵生技基金經理人蔡詠裕表示,在美國醫療體系重大改革的風險降溫,且產業受國際貿易緊張的干擾較小,加上企業財報表現優異以及FDA藥物審批加速等多重利多支持下。

      根據高盛研究預估,第四季醫療保健業的營收成長率在主要產業中仍名列前茅,若未來市場再有不確性因素干擾,可望吸引資金再度進駐具防禦特性的生技醫療股,綜合上述條件,類股後市表現仍不看淡,包括免疫療法、基因療法、手術機器人等投資主題皆可持續關注。

      第一金全球AI精準醫療基金經理人常李奕翰表示,醫療結合AI技術的趨勢來臨,如IBM Watson超級電腦協助醫生會診、Google Fit整合並管理穿戴式裝置的健康數據、微軟推出遠距醫療系統,乃至近期亞馬遜推出醫療紀錄分析軟體,都大幅提高診斷的精準度與治療成效。

      常李奕翰表示,AI精準醫療已進入起飛階段,未來新技術與新應用百花齊放,將帶動投資與併購活動更加火熱,進一步拉抬精準醫療身價,中長期向上表現值得期待。

      安聯全球生技趨勢基金經理人許志偉表示,美國期中選舉落幕後,投資人可留意民主黨重掌眾議院,藥價議題仍會不時干擾市場,但從長期投資的角度來觀察,相對於美股大盤、大型製藥股,目前大型生技股的預估本益比偏低,也明顯低於長期平均水準,深具投資吸引力。

      展望後市,在美國官方支持新藥研發的基調不變下,有利產業基本面,包括免疫學療法、基因修改等癌症創新發展題材,可望帶動成長動能。

      群益NBI生技ETF基金經理人張菁惠表示,生技醫療產業併購活動維持熱絡,不僅產業得以朝正向發展,相關類股表現也因此受惠,後市表現仍值得期待。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孫彬訓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