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與消息

2020/02/19 英科智能和Sage Health 發起AI競賽幫助新型冠狀病毒藥物探索

全球首個也是唯一的COVID-2019藥物探索研發競賽已於近期啟動,其目的是應用AI深度學習來尋找新的藥物來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爆發。

該活動是AI藥物探索公司「Insilico Medicine (英科智能)」和「Sage Health」共同籌畫,Insilico Medicine為全球AI 應用於製藥領域的先驅,被CB Insights列為全球AI百強公司;而Sage Health是一位於美國舊金山的醫療數據平台商,期透過挖掘數據價值來幫助治療、預防和治愈各類疾病。

這項名為“Coronavirus Deep Learning Challenge(冠狀病毒深度學習挑戰賽)”是為期兩週的競賽,參賽團隊將使用AI人工智慧進行競爭,尋找針對COVID-2019病毒的潛在治療方法。目的是找到與COVID-2019主要蛋白酶具有高結合親和力的候選藥物(配體)。活動完成後,最具潛力的化合物將捐贈給武漢病毒學研究所進行進一步分析。

Sage Health創辦人Siraj Raval表示:一些研究顯示抗HIV病毒藥可能會成為目前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較有希望的候選藥物,但還需要做更多的研究。發起該競賽活動的動機是向全球展現在社群媒體力量驅動下,AI如何產生正面影響。

未來兩週內,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團隊將透過深度學習來產生潛在藥物,並為2019-COVID候選藥物評估各自的潛力。三支獲勝隊伍將獲得3500美元的獎金,將透過社群媒體宣布。目前已有13個國際團隊報名參與!

資料來源:生策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