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與消息

2020/02/26 抗疫!藥物、疫苗、檢測國家隊總動員

新冠肺炎風暴持續蔓延,各國升高防疫警戒下,國內產官學研醫界全面總動員,除了中研院、國衛院針對「瑞德西韋」藥物,二周內可望提升公克級合成外,高端參與美國國衛院(NIH)的疫苗開發,以及王長怡領軍的聯生藥,也提出診斷試劑和疫苗開發專利,突顯抗疫國家隊卯勁打世界盃實力。

高端總經理陳燦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台灣是警覺性很高的國家,不僅在第一時間即積極進行防疫,降低感染風險,各方投人藥物、疫苗和檢測試劑速度也很快,幾乎能與國際同步,很有可能成為加入WHO(世界衛生組織)的「門票」。

就初步統計,這一波國內對抗 COVID-19的產品開發,以診斷試劑速度最快,除了圓點奈米開發的病毒萃取試劑,已提供給疾管署和大陸安徽、天津等地進行分子診斷檢測外;有鑑於目前檢測須耗時約4小時,高端開發的新型冠狀病毒RT-PCR核酸檢測套組開發,也已向食藥署提出「第三類體外檢測醫療器材」(class-3 IVD)許可申請,檢測診斷將可縮短到1.5小時。

另外,疫苗開發幾乎是和國際同步,高端已參與NIH新冠肺炎疫苗COVID-19候選疫苗開發,將力拚今年上半年完成動物試驗,下半年進行人體臨床試驗。

目前全球共有六家廠商分別以不同技術平台投人新冠肺炎疫苗開發,亞太地區除了北京中科院武漢所外,高端也是代表性公司,預期未來可望兼負量產角色,並可望前進日本、東協等市場。

藥物開發中,針對有望治療武漢肺炎的「瑞德西韋」,中研院和國衛院也都已成功完成毫克級合成,二周內可提升至公克級合成,未來若放大至噸級,那麼當疫情嚴重爆發時,也可生產自用,提高治癒率。

此外,在新的治療方式尚未完全開發下,提高免疫力等支持性療法被認為可以解決困境,老藥新藥備受關注,大陸鐘南山領銜專家組認為,磷酸氯喹確定對新冠肺炎有效,且安全性可控。

健亞董事長陳正表示,氯喹(Chloroquine,奎寧)是對抗瘧疾藥物,具備廣譜的抗病毒和免疫調節作用,在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狼瘡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療中也有使用;台灣雖沒有奎寧,但其改良版hydroxychloroquine(HCQ)應該有類似療效。目前台灣上市HCQ的PICS/GMP藥廠有七家,包括健亞、信東、衛達、信隆、元宙、應元與強生。

疫情Q2若受控 醫藥、保健扮多頭先鋒

新型肺炎疫情確診和死亡病例持續升高,專家認為,由於目前已有快速診斷試劑和潛在有療效的藥物問市,疫情可望在第二季底逐步化解,醫藥、美容保健和醫材業的遞延需求將自第二季回溫,扮演多頭領軍角色。

法人表示,此次新型肺炎疫情所造成的恐慌程度,略高於H7N9(2013變種禽流感),但遠低於SARS,而資本市場的恐慌,其成因來自人為防堵疫情的措施而非疫情本身的恐怖性;若未來大陸單日新增確診的人數連續三日以上遞減,即可視為是疫情與恐慌將消退的先行指標。

由於有SARS的經驗,加上台灣是全球醫療評比第一,此次新冠肺炎感染風險應可望降低;順利的話,若氣候作美,暖春來臨,或有助於疫情提早消退,加上藥物、疫苗、快篩開發,5、6月後應可望化解壓力。

另外,先前因大陸封城、交通管制和遞延開工的影響,也可望因疫情控制,生醫產業將重啟成長力道。

醫藥股中,營運將大幅成長的保瑞、南光;轉機股展旺、 中化生、台耀;績優股旭富最被看好;而基亞與高雄義大癌治療醫院合作的細胞治療計畫申請案過關,未來潛力十足。

美容/醫美產業儘管因屬於非必需性消費,受影響程度大於醫療服務商,讓麗豐-KY、佐登-KY第一季業績將有約30~40%的影響,然而,「大難後的補償消費心理」,將帶動該族群在第二至第三季間業績轉為大好,股價重挫後投資價值亦將浮現。

保健食品首推大江和葡萄王,主要新型肺炎將帶動強化免疫產品暢銷,未來營運動能備受關注。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