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與消息

2019/08/16 治療抗藥結核病新藥准上市 每年估可挽救50萬人性命

美國FDA 14日通過用於治療高度抗藥結核病的新藥,預計每年將可挽救50萬人的性命。

結核病為全球最主要的致死傳染疾病,每年導致160萬人死亡,其中約有50萬人是感染抗藥結核菌株。

       新抗生素藥名為「Pretomanid」,由非營利機構「結核病聯盟」(TB Alliance)研製,目前有較少公司投資在這種昂貴且無利可圖的新一代抗藥結核抗生素;一些研究人員希望,聯盟能作為抗生素藥物開發典範。

       Pretomanid為針對高抗藥結核病的三種藥物治療方案一部分,是過去40多年以來,FDA核准的第三種抗結核藥物。結核病聯盟指出,在三種藥物治療方案進行治療六個月後,臨床試驗中的前107名患者中,有95人獲得成功結果。34%治療成功率創下歷史紀錄。

衛生當局同時提醒,抗藥感染的危險性日益增加。

       聯合國預測,若不採取任何行動,類似感染將於2050年導致每年有1000萬名死亡人數。該聯盟執行長斯比葛曼(Mel Spigelman)表示,聯盟開發新藥,可對感染患者的生活產生巨大影響,更希望能前進一大步,真正消除結核病。

       大部分製藥公司已放棄發展類似抗生素,因需花費10億元推入市場,收益卻遠低於其他慢性病藥物,如高血壓與高膽固醇藥物,或其他可能耗費數十萬元的特殊藥物。

       比起用於癌症及慢性病的藥物,抗生素通常較便宜,且一次須服用多天或數周;過去十年批准所有抗生素的銷售都令人失望,製藥公司「Achaogen」去年獲准一種新抗生素,卻於今年4月申請破產。

       抗藥結核病目前治療需要多種藥物,可能高達數以千計個藥丸。根據世衛組織報告,這種情況發生在超過120個國家。由細菌感染發展成的抗生素抗藥性,代表著一旦感染可被治療,包括某些形式的結核病,之後會轉變成為難以完全治癒。專家已警告,後抗生素時代(post-antibiotic era)來臨,許多感染可能變得無法治療。

       結核病聯盟表示,期望這次FDA批准抗生素新藥,未來將可使用在如中國、印度、南非等國家居民。這種疾病具有高度傳染性,透過咳嗽、打噴嚏或甚至講話,都可散播病菌。

資料來源: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