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與消息

2020/12/29 工商時報-學名藥之光!中化降血壓藥媲美原廠登JCH封面

學名藥之光!中化在台灣已行銷海內外十多年的長效型鈣離子阻斷劑降血壓藥,經長庚心臟內科主任褚柏顯與台大心臟內科主任陳文鍾共同投入臨床分析,應用中立的健保資料庫分析統計證實療效、安全性一樣好,驗證台灣製藥水準與原廠並駕齊驅,並於今年10月登上國際期刊JCH(The Journal of Clinical Hypertension),備受關注。

醫藥界認為,此學術研究突顯本土學名藥廠的實力,將可消彌醫師和民眾對使用學名藥疑慮。該長效型鈣離子阻斷劑降血壓藥的研發是中化與台北榮民總醫院合作,是台灣第一個口服控制釋放劑型藥物,該劑型為專利雷射穿孔,適應症為高血壓、狹心症,曾多次獲獎且獲美國FDA核可上市,目前在台灣共有15醫學中心使用,全台醫學中心覆蓋率高達80%以上。

褚柏顯主任表示,當時會投入此臨床研究,主要是原開發廠因國外產線整合,導致該產品在台灣全面性缺貨,但這個成分對於血壓控制仍扮有重要角色,因此才想藉由大數據分析,來了解學名藥與原廠藥是否有差異。

新冠疫情風暴,藥品原料取得不易,加上國際藥品供貨失衡,不少國外藥廠紛紛退出台灣市場下,目前缺藥通報也出現暴增現象,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缺藥通報平台統計,2016年通報缺藥品項14件、2017年6件、2018年13件、2019年28件,2020年僅1到10月就暴增超過128件,是去年的4.5倍以上。

褚柏顯主任指出,過去台灣學名藥廠給大家的印象是比較不好,對提出學術或臨床佐證也是比較少,但近年來政府持續推動藥品製造品質的提升,如加入PIC/S及原料DMF、運送GDP等,所以在選擇用藥上會考量使用較有規模的製藥廠的產品,以減少疑慮。惟近年陸續有台灣廠商願意投入臨床分析,並提供有臨床實證藥品,對於平常藥品處方上會更加安心,整體來看,台灣的學名藥還是有不錯的技術能量。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